image

在多媒體的時代很多消息都是我們透過網路來獲得訊息,在手機上輕輕一按就可分享、轉發來不及驗證真假的消息,而且Line群中很多長輩們對於資訊的真偽辦別能力較薄弱,單方面收到任何訊息覺得很嚴重就會立刻分享出去,造成大家瘋傳。

真的消息被瘋傳那對大家都有益,但如果是假消息在你我之間流串那真的是很恐怖。俗話說謠言可以殺死一個人所以今天提供幾個事實查核平台,針對假消息來做防堵與證實,讓大家接收到的資訊都是真實的。

 

軟體:網路消息查核平台

平台類型:網站型(電腦、手機都可)

注意:辨別網路、新聞消息真偽

 

平台一:   MyGoPen 麥擱騙     (Line帳號:@mygopen ​​

名稱MyGoPen翻成台語就是不要再騙了,網站累積了多方面的證實資訊,讓大家都不要被假消息騙了,另外還提供官方LIne帳號可支援文字、圖片、影片等查詢真假

image

 

點選謠言釐清專區,已條列式網路上盛傳的錯誤資訊 ,醫療資訊也包含其中

image

 

除了提供假消息驗證外也提供詐騙相關訊息,網站上明確列出發生詐騙的手法、手段

image

 

 

平台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 (Line帳號:@tfctaiwan)

image

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Taiwan FactCheck Foundation(TFC)是在 2018 年 4由台灣媒體教育觀察基金會與優質新聞發展協會共同成立,最高宗旨為 依循專業、透明、公正的原則,執行公開相關訊息之事實查核,提升民主發展,對於各個領域(政治、科技、研究)消息一個一個的查核證實。

image

 

另還提供民眾申訴區域,來讓我們民眾出面來解釋說明消息的真偽證據

image

 

提供利用以圖搜圖方式來增加關鍵字消息查證

image

 

平台三Line訊息查證   (Line帳號: @linefactchecker)

image

 

LINE 訊息查證是結合各個知名訊息查核資料庫的總集合體,備有大量資訊來解答民眾各個疑惑,防堵詐騙資訊來欺騙大家

image

 

 

提供關注功能讓大家第一手關注最重要的訊息,並且標示多少追蹤人數與查核結果

image

 

平台四趨勢科技防詐騙達人

由知名的防毒軟體公司趨勢科技所建立的趨勢科技防詐騙達人,串聯公家機關(衛服部、外交部、食藥署)分享平台資訊並與165防詐騙專線合作讓不實訊息消失

image

 

提供最新的詐騙資訊FB、投資理財詐騙)外還有提供防詐騙瀏覽器,將chrome裝上第三方防詐騙軟件就可直接在其他網站上辨識

image

image

 

最近很流行的FB粉專或商業帳號被臉書Registry Corporations通知違規,這部分大家要小心點選連結會被盜用,請注意!!!!!

image

防堵手機釣魚簡訊資訊,大部分訊息都是XXX找你,、你的信用卡被扣款、需要重新驗證卡片等等

image

 

評判標準是將任何消息透過該網站、網址的註冊、關聯性、大量消費者檢舉並與政府相關單位合作來判斷真偽

image

image

 

感想:

目前我最喜歡的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,防止假訊息已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,當有些長輩傳給我錯誤訊息時,我真的只有翻白眼而已。現今網路世代發達,訊息的傳遞不像以前都是以耳傳耳,只要手機滑一下消息立馬傳遞出去,甚至比以前快上好幾千倍,消息很快地就會遍佈各大新聞媒體中。

除了長輩以外世下很多年輕人的訊息傳遞也不會經過查證就轉發,這些舉止就會變成有心人士散播消息與洗腦的溫床,再加上最近又在選舉這情況真的是越來越嚴重。藉由今天所介紹的消息查證系統,希望能有效降低各種假訊息、詐騙、病毒的散播與流竄,請大家分享給家中長輩喔!!

 

下方請幫我按個拍手喔,不用錢的!拍手就是給予我支持^^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Oscar阿斯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0) 人氣()